环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化工认证 
最新消息: · 我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会         · 大连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实施细则         · 环化学院党员赴棒棰岛开展红色学习教育培训党日活动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召开教改项目中期汇报会         ·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东北赛区竞赛在大连大学成功举办         ·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东北赛区竞赛第一轮通知         · “大连大学能源催化论坛”顺利召开         · 环化学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环化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致敬连大红色基因   
师生风采
· 研究生王苗苗和导师周新教授双...
· 我院学生李敏入选本专科生国家...
· 我院教师教学成果喜获2020年辽...
· 连大优秀创新创业学子杨晨
· 连大优秀创新创业学子许雯晴
· 环化莲子在“挑战杯”全国总决...
· 环化学院师生在第六届辽宁省“...
· 化工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学术动态
· 芬兰奥卢大学Ojala Satu Anneli教授来...
· 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教授陈道伦院士来我...
·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华民研究员来我院...
· 大连理工大学于畅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黄振国高级研究员...
· 我院举办化学学科高峰论坛
· 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蒋绪川教授应邀来...
· 两位杰青来我院讲座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致即将远航的你们
2020-06-09 11:24  

亲爱的“莲子”们:

首先,恭喜你们圆满地完成了大学时期的学习任务,顺利地拿到了人生中第一个学位证书,从这一刻起,你便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大连大学校友,在即将离开连大的时刻,请接受我们最诚挚的祝福,愿你们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大鹏一日同飞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从作为象牙塔的校园走到纷繁复杂的社会,你们经历了“头悬梁,锥刺股”的十六年寒窗苦读,时常与凌晨时的漫天繁星与清凉月色相依相伴,感受过“一寸相思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的挫败与迷茫,体会过“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少年意气……

何其有幸能作为一个见证者,见证你们褪去青涩与稚气,变得成熟持重,提及毕业二字,我眼前浮现的还是四年前那些稚嫩又自信的脸庞,耳边回响的还是我们在课堂上的欢声笑语或谆谆教诲,第一节课用“雨课堂”用自拍的方式来签到和自我介绍,被限时答题时你们眼中闪烁的新奇,实时“弹幕”难掩的兴奋,那些你们在实验室里“闯祸”的场景、写实验报告时的痛苦表情、在考试前突然变成“十万个为什么”、在讲台上为自己的项目侃侃而谈的桩桩趣事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思及此处我甚至还会不自觉的嘴角上扬。在翻转课堂上我们实现了角色互换,你们也成为了小讲师,在讲解自己做题思路的同时还能对同学们的疑问有问必答,在看法不一致的时候会据理力争。还记得有同学在学《沉淀滴定法》里的“法扬司法”的时候曾经有过疑惑,当堂提出“为什么这个指示剂的名称这样与众不同?”其他同学们都乐了,我笑着说:“因为这个指示剂是他发现的,老师期待有一天能在化学界听到以你们名字命名的化学方法。”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既欣喜于你们的敢于发问,更是希冀于你们有朝一日能够在各自的领域熠熠生辉,你们的朝气蓬勃、不甘放弃,还有那股不服输、敢质疑的勇气,都让我羡慕,因为现在的你们正是曾经的我。

在这个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很多毕业生无法返回我们美丽的校园去度过你们大学时期的最后时光,没有毕业典礼,没有毕业照,没有散伙饭,甚至无法给想见的人一个拥抱,一句道别,这是你们的遗憾,也是我的遗憾,但三毛说过:走得突然,我们来不及告别,这样也好,因为我们永远不告别。很多人称你们这届学生是“史上最惨毕业生”,因为你们错过了很多本该成为一生回忆的事情,只是我觉得你们也是“史上最特殊的毕业生”,你们见证了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目睹甚至参与了中国抗“疫”的初步胜利,在我们国民信心不断增强的同时,也了解到美国对于我国先进企业的经济封锁及打压,增加了我们不断变强、不断成长的信念,我相信我们学院的毕业生中也有人投身于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去,今天我们因中国而骄傲,明天中国也必会因为有你们而自豪!

不管你们是否准备好,时光都在催着你们长大,走出连大的校门,你们会被赋予新的身份,或是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的教师,或是实验室里手持试剂的研究员,或是在图书馆与宿舍不断往返的研究生,或是穿梭于林立大厦的白领……不管身在何处,你都要开始为年迈的父母撑起一片天,都要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区去奔波忙碌,都会在某个时刻因为工作不顺意、因为薪水微薄而崩溃流泪,成年人的世界就是这样现实又残忍,在多年以后你们都应该习惯了孤独与寂寞,学会了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磨平了自己的棱角,生活的责任不容许你们任性,但是在连大,你们永远都是我们的孩子,都是圆润可爱的莲子,撑不下去的时候,觉得生活很苦的时候,记得回家看看,在大黑山脚下的我们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大连大学时刻敞开它温暖的怀抱等你们回家。雄鹰们,尽情展翅翱翔吧,去大胆追寻你们生命中的光芒!

 

 

                               你们的大朋友:茜茜老师

                                   2020、6、9

关闭窗口

 

校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院办电话:86-411-87402436,传真:86-411-874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