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园地  规章制度 
最新消息: · 欢迎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六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五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四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三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环化学院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化学二批)         · 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         · 环化学院2023-2024年度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成功召开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推进会         · 环化学院与教师和教学科研团队签订聘期考核岗位责任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耕细作、教书育人”——辽宁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事迹风采:物理化学导师团队
2023-11-17 09:56  

大连大学物理化学导师团队以潘立卫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现有研究生导师5人(其中博导2人)。团队始终奉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工作理念,成员具有高水平的业务素质,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得到了政府、学校及师生给予的荣誉。团队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专利转化100余万元。获得2022年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团队培养模式。


潘立卫

辽宁省化工环保工程中心负责人;省优秀专家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千层次人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省部级项目.


           

团队骨干教师


李慎敏

省优秀教师、省科教文卫系统职业道德标兵,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大连市“三育人”标兵、大连市“五一”奖章获得者。

张秀玲

    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教师,大连市“劳动模范”。


   

周锦霞

 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及省级项目。


钟和香

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大连市十二届党代表。


l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工作理念

大连大学物理化学导师团队由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拥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甘为党的教育事业、国家科技发展事业和科学精神献身的5位博士教授组成。5位导师中4名中共党员,其中,钟和香是大连市十二届党代表,李慎敏是市十三届政协委员,是一支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优秀导师团队。

团队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与尊严,正确贯彻和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团队始终奉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工作理念,成员具有高水平的业务素质。团队优良的师德师风,得到了政府、学校及师生给予的荣誉。张秀玲是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教师,大连市“劳动模范”,李慎敏是省优秀教师、省科教文卫系统职业道德标兵,大连市“三育人”标兵、大连市“五一”奖章获得者。钟和香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潘立卫入选千层次人才;李慎敏、周锦霞入选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潘立卫是市优秀专家,钟和香是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022年,团队申报的教学成果获得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团队教学和学术活动

l 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与团队协同育人情况

团队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围绕立德树人基本任务,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注重学生的人文关怀,切实践行“三全育人”。

近年来,团队通过加强与企业联系,积极承担横向课题,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等措施,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潘立卫依托大连大学科技园,成立辽宁连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产品和系列技术加速了“在线制氢”模式的应用和推广,培养氢能方向研究生数10名,并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等获省级以上奖励近20项。张秀玲倡导“爱学生就给他们更广阔的天地”,鼓励学生动手做研究,自己当助手,深受学生爱戴。

团队注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培养,组织青年教师参加课程思政课堂培训、竞赛,着力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潘立卫、周锦霞、钟和香等在学院举办的课程思政大赛中获得好成绩。李慎敏结合化学专业特点,在新版大纲修订中把课程思政引入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要求,将唐敖庆、徐光宪等老一辈化学家爱国情怀、奉献精神等课程思政元素融入量子化学课堂教学中。十多年来,团队指导的研究生始终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所培养研究生也没有发生一件违背学术道德、科学伦理的事情。

团队注重培养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研究生毕业时,人均发表收录论文近2篇,15位同学获国家优秀硕士生奖学金;因为大创工作突出,潘立卫连续多年被评辽宁省教育厅授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十余年立德树人,5位教授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团队培养硕士研究生逾百人,其中,毕业83人,在读49人。毕业生中,孙东峰等人的6篇硕士论文获得省百篇论文(省优秀硕士论文),获校级以上硕士论文20篇;5人次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3人次获“大连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由于科研工作出色,近20人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其它50余人工作在国内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

2020突发新冠疫情期间,团队成员身先士卒,积极承担导师职责,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大连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考评优秀榜单中,5位导师均榜上有名,其中,潘立卫、周锦霞2人三次上榜,钟和香、李慎敏2人两次上榜,这是对团队导师完成立德树人职责的最好表彰。

l 学科方向、科研方向、研究生培养方向统一的团队管理模式

物理化学(清洁能源催化理论及技术应用)导师团队是按学科方向、科研方向、研究生培养方向统一化建立的,属于物理化学方向研究生培养团队。该团队依据学校研究生学院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相关管理办法,负责物理化学方向人才培养,包括研究生招生就业和过程培养。其负责人是学科方向和科研方向的负责人,负责制定本方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的规划并组织实施;该方向设一名点长,通常由有多年研究生培养经验的中青年导师担当,负责研究生的招生、就业及过程管理等环节的具体实施;团队所有成员所组成的导师组对培养过程中关键环节进行审核、监督把关。

l 锐意进取、努力攻关

 团队注重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锐意进取、努力攻关近年来研究成果突出。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专利转化100余万元。学术成果达到本领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充分展现了精湛的业务水平和显著的育人成效,彰显了新时代我研究生导师团队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坚定信念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学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工作部署为抓手,充分发挥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进学院、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校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学院办公室电话:86-411-87402436,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86-411-874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