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化工认证 
最新消息: · 环化学院2023-2024年度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成功召开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推进会         · 环化学院与教师和教学科研团队签订聘期考核岗位责任书         · 新学期、新气象,奋勇争先         · 连大学子在第四届“首创智能-东方仿真杯”全国大学生环境实践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团体一、二等奖         · 携手学子,勇攀高峰——2023年辽宁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周新教授         · “深耕细作、教书育人”——辽宁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事迹风采:物理化学导师团队         · 李慎敏院长在大连市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上推介我院科研成果         · 连大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我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会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院徽院训 
 学科带头人 
 二、三岗教授 
学术动态
· 芬兰奥卢大学Ojala Satu Anneli教授来...
· 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教授陈道伦院士来我...
·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华民研究员来我院...
· 大连理工大学于畅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黄振国高级研究员...
· 我院举办化学学科高峰论坛
· 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蒋绪川教授应邀来...
· 两位杰青来我院讲座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大连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8年旅大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和大连工学院分院的化工系,是大连大学最早设立的两个教学单位。1995年,大连大学换建搬迁,两系合并,成立化学化工系。随着专业建设和学生规模的不断扩大,2004年,更名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称“环化学院”)。

目前,环化学院作为学校规模较大的学院,建有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硕学生1000余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职员工79人,专任教师58人,博士占比近90% 教授15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百千万层次人才10人,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4人,培养了大连市杰青2人。

学院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化学学科是辽宁省高水平建设学科,化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工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建设点。2020年,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工程制图与CAD4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科研水平服务地方能力逐年提高。形成了催化能源、新功能材料、生物有机、分析检测等4个研究方向。与大连恒基水务有限公司、大连宏业工程检测公司等有实力的国企、民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近5年,获得2018年环保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被SCI、EI检索128篇;获批横向课题38项,横向科研经费达1500余万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8项。实现专利转化5项。

学院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潘立卫受邀在开普敦Fuel to Electricity 2016作大会报告,钟和香在2019国际纳米科技大会、郭明在波士顿2018美国化学会作报告。2019年芬兰奥卢威大学Anneli教授受邀来连大访问,达成联合培养博士协议,近5年,选送潘立卫、王爱玲等多名青年骨干到英国、美国、加拿大大学访学。

学院支撑平台条件优越。建有4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和1个大连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数在省内化学学科中排第一。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地方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经多年重点支持,学院拥有NMRSEMXRDICP-MS、气质、液质等仪器设备700多台(),设备总值约3000万元,实验室面积5000 M2

大连大学环化学院秉承“文明、自强、求是、创新”的大学文化理念,以“求实,创新、和谐、发展”为院训,努力服务辽宁大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和较强动手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校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院办电话:86-411-87402436,传真:86-411-874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