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园地  规章制度 
最新消息: · 欢迎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         · 环化学院组织参加2024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         · 2024年过程所联培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化学七批)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六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五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四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三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         · 环化学院2023-2024年度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成功召开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推进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学院机构 
 师资队伍 
 院徽院训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介

大连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8年旅大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和大连工学院分院的化工系,是大连大学最早设立的两个教学单位。1995年,大连大学换建搬迁,两系合并,成立化学化工系。随着专业建设和学生规模的不断扩大,2004年,更名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称“环化学院”)。

目前,环化学院作为学校规模较大的学院,建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点,以及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硕学生1000余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职员工89人,其中,专任教师67人(博士占比94%),教授20人,具有半年以上海外经历的教师近50%,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百千万层次人才9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培养了大连市杰青2人。

学院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化学学科是辽宁省高水平建设学科,化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工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2023年,连续4年,化学学科毕业生获省优秀硕士论文,2023年物理化学团队获批省优秀导师团队。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环境工程制图与CAD11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生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近3年,学院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上获省级金奖 13项,国奖 6项。

学院科研水平服务地方能力逐年提高。形成了清洁能源、光催化、先进功能材料、现代分析化学等4个研究方向。学院积极发挥综合性、地方性大学优势,对接服务区域需求,无创肿瘤尿检试剂盒、分布式集成式制氢系统、单组分萃取脱硫技术工艺等科研成果,或突破了技术瓶颈,或填补了国内空白,均具有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在Nature子刊等有影响力国际期刊发表封面论文、高被引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和辽宁省、环保部科技奖励等。

学院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钟和香在2019国际纳米科技大会、郭明在波士顿2018美国化学会作报告。2019年芬兰奥卢威大学Anneli教授受邀来连大访问,达成联合培养博士协议。选送潘立卫、王爱玲等多名青年骨干到英国、美国、加拿大大学访学。近5年,近五年,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9次,口头报告2次;担任分会主席3次,国际组委会成员1次,技术委员1次。

学院支撑平台条件优越。建有6个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和2个大连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地方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经多年重点支持,学院拥有NMRSEMXRDICP-MSRaman、气质、液质等仪器设备700多台(),设备总值约4000万元,实验室面积5290 M2

大连大学环化学院秉承“文明、自强、求是、创新”的大学文化理念,以“求实,创新、和谐、发展”为院训,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努力将学院建设成学校领先、省内有影响力,本硕博多层次办学,教师学生满意的学院。

 

校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学院办公室电话:86-411-87402436,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86-411-874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