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园地  规章制度 
最新消息: · 欢迎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4年过程所联培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化学七批)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六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五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四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三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环化学院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化学二批)         · 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         · 环化学院2023-2024年度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成功召开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推进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时暂存 >> 支部立项 >> 正文

2014年学生党支部立项结题书
2015-06-19 00:00   本站原创

项目名称

90后”先锋连,党员让旗帜更鲜艳

项目负责人

姓名

联系电话

阚莉薪

18698637381

党支部情况

党员人数

支委人数

25

3

立项目的

为提高“90后”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与服务意识,结合90后学生党员特点,提出——亮化党员身份,以“党建促学建,以党风促学风”,在学生党员中形成“我是学生党员,不自强,难自立”的思想风气,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活动中形成党员的向心力,发挥核心作用、导向作用。使全体学生党员做到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深入群众,在活动中提高自身能力,践行服务宗旨。用博爱之精神,提高学生党员的情操,升华学生党员的道德境界,让共产党员这面旗帜更鲜艳。

实施过程及

具体做法

(限2000字,可附后)

我支部开展立项活动分为两方面,具体活动如下:

一、“文明修身,建德立志”

在这部分活动中我们结合90后学生党员的特质,亮化党员身份,在学生党员中形成“我是学生党员,不自强,难自立”的思想的风气,提高学生党员文明修养,树立学生党员良好形象,促进学生党员建德立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1 “展示和谐校园关系,加强学习型寝室建设”学生党员下班级寝室活动

201411月,我们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型寝室建设”——学生党员与本专业大一学生建成“共建学习型寝室”,高年级带动低年级,学生党员带动新生,做到学习交流,生活交流,思想交流,科技活动交流。学生党员宿舍与大一新生宿舍共建立“学习型寝室”八个。在半年的共建时间当中,八个寝室的32名学生,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期末考试成绩居专业前二分之一达到21人,32人均投身到学生会和各个社团的社会工作当中去,宿舍达标率达80%违纪率为0,其中学生党员谭文海、丁波、欧文林等多名学生党员在科技活动中积极带动共建寝室成员及大一新生,共建寝室中有13人次参加了校级以上的科技、科研活动。

2、“多读书、读好书、作表率、争优秀”学生党员读书活动 与“我是共产党员,群众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

“学生党员读书活动”与“主题演讲”活动相结合,为了使读书和演讲活动形式更为丰富,内容更为充实,我们设立四次主题演讲,请学生党员将读书活动中的所思所得,带入主题演讲中,充实演讲内容。

此次活动我们分设了四项主题:

1)“我的偶像”:

20141113日结合“读伟人传记,学伟人风采”的读书活动,我们开展了以“我的偶像”为主题的演讲,此次演讲由吴胜左、赵晓玉、王晶池等三名同学分别就《毛泽东传》、《邓小平传》、《此生未完成》三本书中他们选取的偶像,进行了励志演讲,其中王晶池讲到的当代励志女青年于娟在《此生未完成》一书中讲述她与癌症病魔斗争的事迹。得到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这些精神也深深的鼓舞了我们当代学生党员。

2)“入党心路历程”

2015320日第一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入党心路历程”宣讲会,优秀学生党员代表赵晓玉为2015年拟发展对象进行了一次“心的教育”

学生党员代表讲述自己从懵懂到进步的入党心路历程,对所有15年的拟发展对象是一次思想上的碰撞,使大家重新认识了入党问题,端正了入党的态度,以思想入党为目标,向优秀党员学习。

3)“两会与我”

201549日结合两会学习的契机,我们召开了“两会与我”的主题演讲,学生党员代表吴胜左将自身学习两会精神的心得与大家分享。学生党员应当多关心时政,此次演讲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过程,希望借此提高大家对两会的关注,并明确两会与我们学生党员究竟有什么关系。此次演讲,促进了 “两会”学习的热潮,学生党员在现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各抒己见。

4)“学生党员的服务精神”

528日我们召开了“我是学生党员,群众在我心中”主题演讲交流会。总结近两年来我院学生支部开展的一系列服务性活动,不少党员讲到在活动中,曾经的思想斗争经历,由觉得“学生党员不能只清扫卫生的思想”到转变为“在任何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敢为人先的思想”。大家在这次交流会中谈到了如何树立学生党员形象,作为学生党员如何才能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胸怀校院,服务为民”

—— “胸怀学校,心系学院,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做到“四不忘”——时刻不忘自己的专业,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时刻不乱自己的始终。博爱之精神,提高学生党员的情操,升华学生党员的道德境界,让共产党员这面旗帜更鲜艳。

1、“一瓶一份爱,一心一世界”回收瓶子活动

延续支部的爱心,我院学生党支部动员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举办“一瓶一份爱,一心一世界”回收瓶子活动,每个学生党员带动本专业的学生,把平时生活中塑料瓶和废旧书籍收集起来,变卖的费用汇总到每年“黔行支教”活动当中。

2、“展党员服务风采,创清洁学习环境”学生党员卫生服务区挂牌活动

201536月,支部选取环化学院四楼四个实验室作为学生党员服务意识培养基地,进行学生党员卫生服务区挂牌。此次活动把我院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都纳入到服务团队当中,增强广大学生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加强对拟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养与考察。活动中,党员与拟发展对象表现都很积极,服务都很到位。实验室的负责人裴洁老师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表扬。

3、“恢复知识殿堂”图书馆志愿整理书籍活动

在图书馆辅楼投入使用前夕,我院学生党支部提前联系到图书馆办公室负责人,为尽快帮助图书馆辅楼投入使用,57日,我支部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组成了志愿服务团队,冒雨进驻辅楼,进行卫生清扫、设备搬运、桌椅规整、书籍摆放等工作,在图书馆孙老师的安排下对辅楼进行了开放前的彻底清扫。图书馆辅楼投入使用后,我支部又组织由党员、拟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学生群众组成的40多名志愿者每天下午4-6点轮流值班,维持图书馆辅楼秩序和卫生。此次活动我支部前后动用60多人次,在条件艰苦,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依然承担了相应的工作,并且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并没有局限于学生党员,而是在学生党员的带动下,拟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学生群众齐上阵,即树立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展现了我环化学院学子朴实、真挚、诚恳、勤奋的风采。我们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图书馆老师的一致赞扬。

4、“捐一缕书香,献一片真情”捐书义卖活动

525日——31日,正值毕业季,我支部与学院青协合作,共同举办募捐义卖活动。活动中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动员大四的学长学姐,主动捐献书籍和物品进行义卖,最后所获得的资金通过青协转交到“山西吕梁的支教队伍”带给贫困地区给孩子们。

6710日支部针对北六、北十四宿舍楼进行募捐义卖,其中很多同学捐赠的书包、文具、衣物等以及义卖的钱款通过“黔行支教团队”带给贵州山区的孩子。

成果成效

一、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1、 学习型寝室的共建,“四交流,两带动”

学习型寝室的共建形成高年级带动低年级,学生党员带动新生,做到学习交流,生活交流,思想交流,科技活动交流。这一活动得到了全体学生党员的积极参与,学生党员宿舍与大一新生宿舍形成了“共建促学”的氛围,在半年的共建时间当中,八个寝室的32名学生,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期末考试成绩居专业前二分之一达到21人,32人均投身到学生会和各个社团的社会工作当中去,宿舍达标率达80%违纪率为0,其中学生党员谭文海、丁波、欧文林等多名学生党员在科技活动中积极带动共建寝室成员及大一新生,共建寝室中有13人次参加了校级以上的科技、科研活动。实现了“四交流,两带动”的目标。

2、读书活动、主题演讲,“相结合,促学风”

学生党员读书活动与主题演讲活动的有机结合,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进一步重视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增强学习主体的主动性、自觉性,引导学生党员把学习当作一种兴趣来培养,当作工作和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来对待,使学习成为学生党员的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价值取向、一种自觉行动,努力形成主动学习、竞相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这项活动让每一名学生党员都有提高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在学生支部中,营造“讲学习、愿学习、比学习、会学习、促学习”的良好风气。即增强了学生党员的自身修养,又促进了学院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为学院学风建设添砖加瓦。

二、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

以服务意识培养促进学生党支部建设。严于自省,立志成才

支部工作能够从“胸怀学校,心系学院,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出发,做到“四不忘”——时刻不忘自己的专业,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时刻不乱自己的始终。

在大的层面——我们能够立足服务学校、服务社会。

在支部活动中,我们立足自身的专业和学生党员的身份,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做到不忘专业,不忘身份。为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与服务意识,亮化党员身份,在实践中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毕业季,所有党员积极投身到两次募捐义卖活动中去,为贫困的山西吕梁和贵州孩子带去一份爱心。

在学校图书馆附楼投入使用在即,我院学生党支部主动联系到图书馆办公室,从图书馆辅楼投入使用前至今,投入了60多人次参与到图书馆的环境整理,卫生清扫,设备搬运等工作中去,得到了图书馆老师赞扬。为广大学生们能够顺利的使用图书馆做出了我们环化学生党员的一份贡献。同时增强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调动积极分子的服务热情。

在小的层面——我们能够立足服务学院

在学院的工作中,学生党员是学生工作的得力助手,做到了不忘初心,不乱始终。为了维护学院环境,践行党员服务意识,我支部选取环化学院四楼四个实验室作为“学生党员服务意识培养基地”,进行学生党员卫生服务区挂牌。此次活动把我院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都纳入到服务团队当中,增强广大学生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加强对拟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养与考察。活动中,党员与拟发展对象积极投身到服务意识实践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服务宗旨,在这一活动当中,党员和积极分子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实验室负责老师潘立卫、裴洁、周毅老师的肯定和表扬。

同时我院学生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到学院宿舍管理工作中,进行晚点名工作,既防范了学生宿舍的安全隐患,又为学院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再一次见证了我院学生党员践行服务宗旨的决心。

基层党组织自评意见

打“ √”自评

一般

基层党总支(党委、直属支部)(盖章)

书记签名: 姜丽娟

2015617

学校评审意见

该项目评审结果为 一般

立项评审委员会(组织部代章)

关闭窗口

 

校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学院办公室电话:86-411-87402436,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86-411-874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