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园地  规章制度 
最新消息: · 欢迎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六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五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四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三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环化学院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化学二批)         · 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         · 环化学院2023-2024年度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成功召开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推进会         · 环化学院与教师和教学科研团队签订聘期考核岗位责任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东北赛区竞赛在大连大学成功举办
2022-08-02 09:03  

2022728-31日,由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大连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东北赛区竞赛通过线上的方式在大连大学成功举行,本届竞赛共有来自赛区32所高校的70支队伍参与。开幕式在729日上午举行,“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教授出席并致辞;“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出席并致辞来自参赛高校的部分领导、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在线上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大连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李慎敏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孟长功校长对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大连大学发展情况。孟校长指出,本次竞赛是提升我校学生化学创新设计能力的一次良好契机。我们将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将国内化学类专业的人才培养事业推上新的高峰。随后,张剑荣教授致辞,简要介绍了竞赛的宗旨、流程和东北赛区参赛作品概况,对本次竞赛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根据竞赛章程,作品分为新创实验、改进实验和科普实验三个赛道。26所高校49项通过网络初评的作品,在729-31日进行了分组答辩评审和集中答辩评审,全部评审工作于31日上午结束。

731日下午,举行了竞赛闭幕式。“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 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教授,大连大学副校长李清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化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评审专家代表南京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章文伟教授,东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兼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郭玉鹏教授,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书记秦川丽教授,大连大学教务处处长丁元明教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李慎敏教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崔岷书记和部分评审专家出席。闭幕式由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王爱玲副院长主持。

闭幕式上,首先由章文伟教授代表评审专家组对竞赛作品进行了总结点评,从专家视角对各赛道特点、作品特色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由孟长功教授、朱亚先教授、李慎敏教授作为赛事嘉宾宣布了东北赛区竞赛获奖名单,来自赛区26所学校的49个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11项、二等奖17项和三等奖21项。然后,李清副校长致辞,向各位同学积极参加这次设计竞赛表示感谢,也对提供悉心指导和大量精力付出的指导教师表示深深的敬意,同时对获奖的同学和指导教师表示祝贺。紧接着,东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兼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郭玉鹏教授致辞,并宣布2023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东北赛区竞赛活动将由黑龙江大学承办,同时组织了接旗仪式。最后,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王爱玲副院长宣布2022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东北赛区竞赛闭幕。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自2019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3届,成为化学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赛事之一。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


开幕式环节:


评审环节:


答辩环节:


闭幕式环节:


关闭窗口

 

校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学院办公室电话:86-411-87402436,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86-411-874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