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园地  规章制度 
最新消息: · 欢迎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六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五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四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化学专业调剂三批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 2024年环化学院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化学二批)         · 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         · 环化学院2023-2024年度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成功召开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推进会         · 环化学院与教师和教学科研团队签订聘期考核岗位责任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时暂存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两位杰青来我院讲座
2015-11-04 09:25  

9月18日,应我院邀请,吉林大学孙俊奇、张文科两位教授来访。上午,两位教授在我校创想宾馆第一会议厅与我校青年教师进行科研团队建设、国家自然基金申请方面经验交流;下午两位教授在文综A637室分别作了题为“自修复聚合物膜”和“聚合物单分子力谱”的学术报告,就各自研究领域的新发现、新进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报告会由尹静梅教授主持。

经验交流会上,孙俊奇教授与我校年轻科研工作者分享了他多年的基金撰写技巧及注意事项;张文科教授则针对科研团队建设提出包括成员组成、团队研究思路、资金的使用及团队的发展等四方面的建议。会议期间,我校年轻教师争相提问,两位教授耐心的回答我校年轻教师关于基金申请与科研团队建设方面的疑问。最后,两位教授鼓励各位年轻教师积极申请青年基金,开展科研工作。

报告会上,孙俊奇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开展的有关自修复聚合物膜的一些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借助光、热等外界刺激诱发的聚合物自修复从而延长材料的使用寿命、减少原材料的浪费,以及该类膜在自修复防火-自清洁涂层、高强度透明涂层及防雾、抗黏附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张文科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关于通过原子力显微镜技术对单个分子的观测及操纵获得传统体相平均实验方法所得不到的信息。会后,两位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拓展了各位同学的科研思路。

孙俊奇,生于1975年,现任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年9月受聘吉林大学教授,2010年受聘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聚合物及有机-无机杂化膜的研究,包括:聚合物膜的界面组装新方法,自修复膜,自支持膜,多功能集成膜材料。于2003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并获得2007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自2013年任Langmuir杂志编委。

张文科,生于1973年,现任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6月受聘吉林大学教授,2014年受聘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聚合物单分子力谱研究,包括:超分子组装与解组装,聚合物结晶与熔融,病毒组装与解组装,机械力化学。于2012年当选中国化学会生物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自2014年任AIMS Biophysics杂志编委,2015年通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答辩。

关闭窗口

 

校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学院办公室电话:86-411-87402436,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86-411-87402435